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

小智的音樂會

小 智是一位輕度智障兒童,由於小的時候常遭其他小朋友排擠,而常常待在家裡,小智的媽媽怕小智無聊,就買個玩具小喇叭給小智。從此小智一有空就吹起喇叭,也 不管旁邊是否有人,總是沈迷於由旁人聽來雜亂無章的音符中,有時小智的媽媽想制止,但一看到小智臉上滿足的笑容時卻也令她於心不忍....。
『乾脆自己也來學吧!』小智的媽媽受到小智的耐心感動,另一方面也不忍心聽到心愛兒子吹出一些『抽象派』的音符,於是決定由自己先學習後再來指導小智,對於這個決定小智的父親也非常讚同,並且在小智十二歲生日當天送給小智一隻全新的小喇叭。
今年小智己經二十五歲了,小智的父母也己是白髮滿頭、年過半百的人了,今天是小智的第一次的演奏音樂會,雖然不是什麼國家級音樂廳的演奏,卻也讓小智的父 母擔心了一段時間。音樂會開始,小智是樂隊中小喇叭手之一,當跳躍的音樂優雅穿越每個人的耳朵中,卻不曾聽到小智的小喇叭聲音。就在整個樂團演奏著『我的 家庭』的樂曲時,在接近結尾的地方,小智突然站了起來,緩緩的走到了指揮的旁邊,然後整個樂隊慢慢的安靜下來。小智輕柔的吹出了『我的家庭』獨奏版來作為 這首曲子的結尾,當中雖然有些音走了調,但小智依然混然忘我的吹奏著,樂隊幫小智做一個完美的收音,曲子結束後,小智帶著滿足的笑容對著麥克風用著不太清 楚的口音說出了:『爸爸、媽媽,謝謝你們!』
整個音樂廳的人都站起來為小智鼓掌,連樂團中的人也抱以熱烈的掌聲,在大家感動之餘,小智的父母早以熱淚滿行.但他們感動的不是因為小智的一句謝謝,而是當大家聽到小智短短的二分鐘演奏時,卻不知道小智為了這兩分鐘,己經練了十三年。而今天,當然是最棒的一次!!

没有评论: